close

 

出門前的外婆

明明沒什麼頭髮還要疏一下

來不及拍可愛的那一幕

穿鞋鞋準備出發

 

三不五時,愛要及時。| 阿公阿嬤成長日記 | 家庭趣味 |

去哪呢?

三不五時,愛要及時。| 阿公阿嬤成長日記 | 家庭趣味 |

看幼幼YA~

做七個七

還有請師父幫忙

 

上週外婆例行到醫院做身體健康檢查追蹤

醫生說外婆肝臟癌細胞又復發了

轉移到其他地方

有三棵在表層一棵在深層

但因為外婆年事已高

不宜再做手術

家人也認同再做手術是折磨

最好的方式就是讓她開開心心頤養天年

而不是在病榻上藥物針筒陪伴

我的奶奶當時就是這樣度過晚年

走的蠻痛苦的

誰都不樂見此事

外婆什麼都好就是愛亂想愛擔心這一點不太行

擔心我舅舅擔心我表弟

古人說兒孫自有兒孫福

擔心那麼多 也不可能陪伴他們一輩子

但是外婆比較傳統

怎麼可能聽得下去勒

她就像聖母娘娘一樣

什麼都要參一腳

以至於有很多負面情緒攬在身上

她不是神明

沒有神力可以化解

久了就變心病

人跟機器一樣

年事高了都會零件受損

需要修理一番

等到無法再修理了

那也只能賣給廢鐵

至於人呢?

臨終能到哪去?

心裡有沒有個依靠?

是否會懼怕?

怎麼才能起無畏心?

我們是人啊!!

醫生說老人家最好的良藥就是保持心情愉悅

有很多案例都是被醫師宣告沒有多久時間了

但是這些病人把每一天當作最後一天

開開心心度然後活得很久耶

外婆辛苦了一輩子

老了還要擔心子孫

這不是活受罪嗎?

 

幾日前

媽媽跟阿姨在通電話說

外婆沒有任何信仰

也沒有任何興趣

空閒時間一定會亂想也會害怕

所以決定帶外婆去給師父開示開示

 

其實我原本是一個很鐵齒的人

也沒什麼特殊信仰

經過小幼幼事件前

也曾經很低迷很迷惘

放不下在國外的一切

金錢成就感情等等

加上當時回家才得知家母前一年車禍

過年前要取鐵開刀這些擔心

承受的那些壓力

朋友都很害怕我就這樣沒了

那時候每天都睡不好

中間也有一段曲折離奇

在國外的朋友很擔心我

在台灣的朋友也很擔心我

他們幾乎每天輪棒開導我

當時的我根本就像青苔一樣在沼澤爛尾求生

直到最後引薦我跟師父結緣

當時師父見到我的時候

他說:師父不跟你說什麼感應事蹟

年輕人有讀書的,請一些書籍回去看,看完了慢慢就會懂

看了一些書籍

聽了師父的開示

慢慢覺得信仰

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

當心雜亂的時候

什麼也做不好

任何狗屁倒灶的事情都會發生

我就是一個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

 

師父說對於年輕人講法講求事實理論

對於老人家講道理是沒辦法一時之間就修改80幾年根深蒂固的思想

要一步一步慢慢來

我必須說師父對老人家很有辦法耶!!!!!

真的很可愛!!!

先是逗逗阿嬤

用很簡單的例子

 

三不五時,愛要及時。| 阿公阿嬤成長日記 | 家庭趣味 |

 

師父:你很好命餒,我70沒有孫子,你87了女兒孫女都很孝順

你應該開心而不是擔心,能吃能睡就是最棒的,兒孫肚子餓了會吃飯,你擔心那麼多 

阿嬤:沒有啦我沒有在擔心

師父:你剛剛不是在擔心子孫賺不到錢吃不飽,這樣還不是在擔心

(眾人笑歪)

阿嬤:我行動不方便,不想要麻煩子孫帶我出門,現在都要吃藥,這邊病那邊痛,

師父:人家叫你什麼,阿嬤對不對,別人稱她什麼(我) 妹妹嘛,她要吃藥嗎? 

我搖頭:不用

師父:你如果不用吃藥人家也會叫你妹妹阿對不對,人到一定年紀都嘛會有的,沒關係我也是阿

師父用很多平易近人的例子給阿嬤聽,讓外婆聽得懂

畢竟外婆沒有讀書,用太多的道理她不明白

師父一個簡單的比喻

比起我們苦口婆心勸有用多了

 

三不五時,愛要及時。| 阿公阿嬤成長日記 | 家庭趣味 |


回到外婆家後

妹妹躺在椅子上

阿嬤轉頭過來:你怎麼那麼瘦是不是都沒在吃飯

妹:你看你看師父有說孫子餓了會自己吃飯,

不要擔心,你看你看抓包 

阿嬤自己也笑了

我們還提醒她

答應師父的要做到喔~

阿嬤像孩子般笑笑的點點頭

扯開話題說佛堂給的便當很好吃

妹妹笑說:好吃吼,那你下禮拜還要不要去領便當

三不五時,愛要及時。| 阿公阿嬤成長日記 | 家庭趣味 |

 

我記得師父在大眾面前開示的時候

舉了很多例子

其中一個是吳子才的故事

人到這個世界上一個人來

走也是一個人

錢財帶不走成就帶不走兒孫帶不走

執念太深即使無常到來

走也走得很痛苦

師父看過太多個案

臨命終前各種放不下及恐懼

師父依然伴在病床前耳根開示

提醒他們有一個地方是不會讓人懼怕

讓他們走的安心

 

三不五時,愛要及時。| 阿公阿嬤成長日記 | 家庭趣味 |

 

我們要離開阿嬤家的時候

聽到阿嬤說這個念佛機怎麼用

要怎麼唸南無阿彌陀佛

看著師父給的佛牌

把念佛機掛在身上

並目送我們開車離去

想必這是一個很棒的開端

雖然我知道放下兩個字容易寫

真實做到很困難

但我相信師父講的阿嬤會努力

並且記得跟師父打勾勾蓋印章的過程

做到真正的放下


當日晚上在妹妹的房間聊天時

媽媽說真的很感謝師父

不管今天過程如何

讓阿嬤不懼怕生病

不害怕臨命終時不知道該往何處去

那就很棒了

 

人生在世有什麼事沒做到會遺憾?

不是大餐沒吃到限量款沒搶到

人只要活著還有一口氣

就有機會

至親不在

等到榮華富貴那一天到來

也人去樓空了

 

樹欲靜而風不止

子欲養而親不待

長輩要的不是兒孫的金銀財寶

也不需要錦衣玉食

最重要的是陪伴及安心

這才是真正的孝道阿

您說呢?


 


 

arrow
arrow

    親愛的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